#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

政府办秘书科

2018-12-17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登录长海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再次邀请到长海县政府办公室傅吉堂副主任做客本期访谈,解读进一步优化全县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并回答网友提问。


傅主任:各位网友好,根据县政府工作安排和县政府主要领导委托,很高兴通过访谈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傅主任,为什么要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县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共分为几部分内容?具体都是那些?


傅主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深入推进东北地区全面振兴的六个方面重要论述,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首要任务。按照县委、县政府全面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部署,县政府办公室牵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县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作为全县贯彻落实总书记对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导性文件。《实施意见》共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举措、保障措施三大部分内容。


主持人:《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傅主任:《实施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遵循“三个下功夫”“五个有利于”原则,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对标先进地区营商环境,坚持以市场为中心,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企业开办、运营、退出全流程各环节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效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激发社会发展活力和创造力,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加快推动长海国际生态岛建设。提出的工作总体目标,就是到2020年,全县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的突破,营商环境排名显著提高,法治建设、诚信建设取得明显成果,亲清政商关系基本建立,人才集聚效应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进一步加强,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优良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基本形成。


主持人:《实施意见》中是否提到了简政放权?


傅主任: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1.对现有审批和许可事项逐一深入论证,除关系国家安全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不再保留审批和许可;

2.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规范完善权责清单;

3.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强化县行政审批服务机构职能;

4.消除审批和许可的“灰色地带”,根据市统一部署,启动变相审批和许可自查整改工作,防止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为名,行审批和许可之实。


主持人:如何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傅主任:1.对工商、税务、刻章、社保等企业开办重点环节能合并的要合并办理;

2.优化刻制印章服务,增加刻制印章企业数量,杜绝垄断经营刻制印章、强制换章、不合理收费现象;

3.尽快将企业银行开户核准改为备案。


网友: 如何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


傅主任:1.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将手续精简为3个:即申请登记、缴费缴税、领取不动产权证;

2.实行不动产登记和税收征缴“一窗受理、一站办结”工作模式,业务办理时间缩短为3个工作日;

3.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与税收信息互联互通,建设集不动产登记和房屋交易管理于一体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


网友: 如何提升项目服务水平?


傅主任:1.进一步完善服务秘书制度,拓展服务范围,推动所有规上企业配备服务秘书;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加强策划宣传,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加大产业项目招商力度,不断优化招商引资项目结构;

3.加强与产业政策、规划、土地、环保的衔接,提高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率;

4.落实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政策措施,制定扶持政策,以优质外资增量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5.定期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和履约情况进行调度检查。


网友: 如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傅主任: 1.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在主流媒体大力宣传优秀企业家和突出贡献事迹,按规定开展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

2.引导鼓励民营企业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升话语权,建立健全政商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建立企业家接待日、座谈会、专题办公会等机制,健全完善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定期向企业家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

3.组织民营企业家赴上海开展合作交流,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等活动;

4.推动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发挥商(协)会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就进行到这里了,感谢傅吉堂主任的解答和广大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见。

                                2018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