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海县市场监管局启用电子营业执照工作落实情况

县市场监管局

2018-12-13

采用电子营业执照作为公示系统登录方式之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便民助企的重要举措,是按照“互联网+”实现企业亮照经营、身份认证等“一照走天下”的基本路径。长海县市场监管局从以下几点出发,全面落实此项工作。

一、强化意识。强化全局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把在公示系统等工商业务应用中推广使用电子营业执照,作为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重点。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市场主体取得主体资格的合法凭证,“无介质”、“不收费”,便携、权威、安全。

二、具体工作。

1、接到上级局的通知后,立即组织学习有关文件,明确改革任务和要求,加强电子营业执照相关知识的普及推广;

2、及时发布公告,在服务企业、监督检查、咨询解答、办理业务时主动提示企业公示系统已经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停用第三方CA证书;相关CA企业用户来电来函来访时,要进一步说明解释,消除误解,避免矛盾激化。

3、在注册登记窗口和各基层所办事大厅张贴公告,以醒目方式提示企业可以选择通过电子营业执照登录公示系统办理有关市场监管业务,第三方CA证书在市场监管部门已经没有业务应用场景,提醒企业不要相信任何第三方机构关于办理CA用于市场监管业务的宣传,并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相关线索。

三、涉企服务专项检查情况

按照职责权限,长海县市场局开展涉企服务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涉企收费问题。经检查,长海不存在强制或变相强制、引导、推荐办理CA证书等与第三方服务收费有关的问题,也没有发现在企业登记注册、抽查检查、异常名录移除、驰著名商标推荐、守合同重信用荣誉评定、消费者满意单位评定、十星个体户评选等工商行政管理业务中,强制企业提交《验资报告》、《审计报告》、《检测报告》增加企业负担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