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方联动齐援手 危难时刻显真情——獐子岛公安所成功救助1名海上遇险群众

县公安局

2018-03-27

 

  3月25日,獐子岛公安所快速反应,多方联动,及时将1名遇险渔民救助上岸,得到了镇政府和社会各界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3月25日18时09分,獐子岛公安所接到镇政府传达的警情:当日下午,1名出海作业的杨姓船员因大雾被困海上,且船舶燃油已用尽,无法靠岸,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请求出警协助搜救。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獐子岛公安所所长杨海涛果断处置,请求县局支持的同时联系边防、渔政、安监、企业安防中心等相关部门迅速启动海上110应急联动机制,在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先后派出4只搜救船只展开救援工作。

  当时夜色昏暗,海面上弥漫着大雾,附近海域监控画面也都是白茫茫一片,甚至连搜救船只驾驶室内的能见度都不足一米,根本无法辨别方向,这给救援带来巨大的困难。搜救队员们冒着生命危险驾驶着船只,利用探照灯照射和使用高音喇叭呼喊,在海上进行搜寻。搜救队员们在海上搜索了近两个小时,依然没有发现失踪船只,此时风浪也越来越大,搜救队伍中的队员也因海上颠簸过度而出现呕吐等晕船现象。搜救工作持续到20时, 顶着寒冷和疲惫的搜救队伍沿獐子岛海域不断扩大搜救范围,并逐步向海洋岛海域方向延伸。20时30分许,海上救助队报告称在海洋岛外围10海里左右的偏僻海域发现有一条正在漂浮的渔船,岸上指挥部当即指示“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全力以赴”,并立即要求搜救队伍前往查看。靠近船只后,发现这正是人们一直在搜寻的“辽长养15143号”船只,救援人员在船舱内找到了已经陷入半昏迷状态的杨某。

  被成功救回的杨某热泪盈眶,紧紧握着对民警的手说:“没有党委政府愿意冒着生命危险来救我,我这条命就没啦!你们就是我的救命恩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