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海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超级管理员

2018-03-2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大政办明电〔2018〕3号)要求,本报告由长海县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编制完成。

    报告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等十一个部分。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报告全文可同时在“中国大连”政务公开平台、长海县政府网(http://www.dlch.gov.cn/)、长海县档案馆、长海县图书馆和大连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进行查阅。长海县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联系(地址: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大长山岛镇长海东路55号,邮编:116500,电话:0411-39373968,电子邮箱:ch9577@163.com)。

     一、总体公开情况。2017年长海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7〕22号)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大政办发〔2017〕70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平台建设等工作。通过健全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宣传、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等,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县全年全口径公开信息3015条,增长25%;通过“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4,增长30%。报送大连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文件44件。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突出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力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环保信息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等公开力度,为群众提供客观、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2017年全年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数12条、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数9条,双随机一公开,包括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等信息数521条、公开环境保护信息数38条、公开教育领域信息数3条、公开卫生领域信息数12条、公开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数5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件数61件等。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按照中央、省、市的有关规定通长海县政府网公开《长海县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长海县各镇政府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长海县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共公开政务服务事项441项,具体内容包括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实施机构等要素,同时积极开展办事指南编制和发布工作。

2017年以来,中心牵头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建成长海县政务服务管理系统和长海政务服务app,开通网上政务大厅和“大连长海之窗”微信公众号,213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网上查询。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面向公众和企业提供各类政务服务,逐步实现实体大厅、网上大厅和掌上大厅的有机融合,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切实解决好海岛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7年我县办理人大政协提案61条,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同时通过长海县政府网面向社会公开,吸收采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及政协参加单位对政府工作所提意见建议的情况、有关工作动态等内容。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全年按要求在政策性文件出台时同步发布相关解读材料;组织开展在线访谈4期,内容包括不动产登记相关政策、残疾人就业相关政策、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参与部门有县不动产登记局、县人社民政局、县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县政府办;媒体吹风会2期,内容包括互联网+政务服务、2017长山群岛马拉松,参与部门有县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和县文体广电局。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完善了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我县的重大事件、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按时限要求24小时以内予以回应。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2017年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4件,全部为网络申请,同比增长400%,其中3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同意公开,1件已经主动公开;所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全部按时答复,内容规范,全部为网络直接答复,答复形式存在一定问题。所申请公开信息内容主要集中在用地查询和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按期报送了交接单,无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相关费用情况。全年没有由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全年没有由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2017年,我县先后修订了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制定了政府会议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2017年8月,完成了长海县政府网站的全面改版升级工作,强化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全年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2次,累计参加人数80余人次。

2018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和市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强化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实行分类指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困难大、问题多的地方,找准问题,切实解决,督促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二是立足实际,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进一步创新公开的方式、方法,不断探索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努力提高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长海县公共行政服务中心

                                                 2018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