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第30号)答复意见

县财政局

2017-09-30

 

  提案者:王辉  王继妍  王争艳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是推进区域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目前,我县正在按照大连市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统一部署,加快实施“四大战略”,打造“国际生态岛”。而人才队伍建设无疑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支撑和保证。近年来,我县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整体来看,我县人才队伍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与我们现阶段所肩负的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还有很大差距,尤其在党政机关、农村地区、社会工作、教育医疗及企业经营管理等领域,人才总量不足、人才结构不够合理,高层次、高技能和创新型人才严重短缺等问题依然存在并日益显现。加之,受海岛地理环境、待遇水平较低、社会经济发展和发达地区相比相对滞后等诸多因素影响,以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为例,每年都有大量的人才流失,存在引进外来人才和留住本地人才两难的局面。

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地位及作用,决定了发展战略中必须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优先的位置。为此,就加强我县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确立人才工作优先发展理念。目前,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已经提出了“干部人才提升工程”,政府应按照这一要求,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政策环境优化、保障措施强化等具体举措,切实明确人才培养、吸引、使用等各个环节的任务,努力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资本优先积累、人才投入优先保证,在全县营造出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的良好氛围。

二是坚持培养人才和引进人才并重。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应正确认识本土人才和引进人才在服务海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同作用,在引进外来人才的同时,要坚持不懈地做好本土人才培养计划。鼓励本地人才通过深造、脱产学习来提高自身素质;提供更多的外出学习、锻炼的机会,增强他们的知识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是尽快建立人才培养和引进的配套政策。在通过详细调查摸底全县人才队伍现状的基础上,建立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实施方案、激励机制、保障措施等一系列具体政策,更加注重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发挥市场主体在人才培养、吸引、使用、配置、激励中的主体作用。比如,设立人才开发专项资金和政府人才特殊津贴,用于各类人才和人才项目的补贴;凡企业引进人才,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显著贡献的,除用人企业的优惠政策外,政府也要实行同等奖励。不断强化待遇留人、事业留人和感情留人,为各类人才的新创业和发挥才能创造提供更加优越的政策保障,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能发挥作用。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0号

建议的答复

 

王辉、王继妍、王争艳代表:  

你们好!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多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2017年人才提升工作也被列入全县重点十大提升工程之一,对教师教育、教研经费的投入明显增加,为我县教育事业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一、全县人才发展资金投入情况

2013年,我县出台了《长海县人才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为进一步做好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工作,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自2014年起,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人才发展资金100万元,主要用于:对来长海工作并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协议的高层次人才和各类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发放的安家补贴和生活补贴;全县性统一组织的引进、招聘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外国专家工作需要支出的费用;奖励、补贴享受市级以上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暨优秀人才;奖励在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优秀人才;资助有关单位选派各类优秀人才参加县级以上统一组织的境内外理论和业务培训、实践锻炼及学术交流等经费支出;奖励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方面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参加国家举办的“海外学子创业周”活动所需费用支出;经县委、县政府或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的人才工作其他经费支出。

二、教育、教研专项资金的投入情况

2014年,安排教师教育、教研经费96万元,按照在职教师892名测算,年人均教师培训经费1076元;2015年安排经费195万元,按照在职教师912名测算,年人均教师培训经费2138元;2016年安排资金192万元,按照在职教师850名测算,年人均教师培训经费2259元;2017年初预算安排经费222万元,按照在职教师842名测算,年人均教师培训经费2636元。教师教育、教研专项资金的投入,为教师队伍提供了更多的外出学习和锻炼的机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校舍建设及教学设备资金的投入情况

2014年投入资金8630万元用于“创建教育基础强县”建设,其中:投入4900万元用于长海三中、广鹿乡中心小学等学校校舍维修改造,投入3730万元用于十三所中小学教学设备购置。2015年投入1355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均衡县”建设,其中:投入795万元用于十三所中小学教学仪器购置,投入300万元用于四块石小学操场维修改造,投入260万元用于四块石小学、大长山岛镇中心小学、小长山乡中心小学等学校食堂建设。2016年投入资金500万元用于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改善,主要用于教学计算机及“班班通”购置。改善办学条件资金大幅度投入,为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后,县财政将继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根据省、市、县各级政府关于人才发展战略的部署和要求,结合财政的工作实际,为各类人才的创新创业和发挥才能提供资金保障,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能发挥作用。

非常感谢你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请你们今后继续关心我县人才队伍建设事业发展。

 

                                          二○一七年七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