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海机场扩建工程海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县财政局

2014-03-17

      受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集团委托,中国海洋大学承担了长海机场扩建工程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规定,现将本工程信息及环境影响初步分析公示如下:
      一、工程概况
      大连长海机场位于长海县大长山岛东南杨家村,距长海县政府9公里。长海机场目前机场飞行区等级为1B级,可起降最大机型Y-12,一条800×30米跑道,水泥混凝土道面,航站楼与航管楼合建。   
      扩建工程机场跑道在原有机场基础上向北侧海域延长至2300m,新建航站楼4500m2、航管楼800m2、货运库210m2。新建机场油库、中心变电站、锅炉房、供水站等,航站区建设办公、机务、场务、车库等生产、生活辅助设施。设计主力飞机为波音737 和空客A319。设计近期目标年(2020年)旅客吞吐量30.25万人次,年飞机起降架次3929架次,高峰小时飞机起降架次4架次,高峰小时旅客人数323人,机坪机位数1B4C。
      填海形成陆域面积65.31公顷,海上灯光带透水构筑物用海面积11.84公顷,护岸总长970.4m,填海部分跑道轴线处长度为1308m,宽280~360m。工期约24个月。
      二、工程主要环境影响因素
      工程可能产生的污染物及海洋环境影响包括:施工期,填海采用爆破排淤填石产生的冲击波以及悬浮泥沙对海水水质和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对海域水产养殖的影响;围堰护岸铺砂、抛石产生的悬浮泥沙对海水水质和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施工人员和施工船舶产生的含油污水、机修油污水、生活污水,施工过程中材料的运送及堆存等造成的扬尘污染、施工机械等,开山爆破、挖掘土方、卡车运输等产生的噪声对环境和周边居民的影响。
      营运期,主要污染包括飞机在跑道道面滑行、起飞和降落过程中产生的噪声、废气对声环境和大气环境的影响;生活污水、机修油污水、生活垃圾航空垃圾等。
      三、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程序及主要内容
      环境影响评价主要工作内容包括:评价区域规划情况,自然与社会环境现状,施工与运营期环境影响预测分析,与相关规划的协调性,提出合理的、有效的环保对策和措施,公众参与情况,从环境保护角度,对工程建设的环境可行性给出评价结论。
      四、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①对长海机场扩建工程实施的意见;②对工程选址的意见;③对工程实施可能造成的污染的意见;④工程实施对调查人群生活的影响;⑤工程实施对当地经济影响的看法;⑥对工程实施的建议和要求。
      五、公众参与调查方式
      在本公告公示期间,社会公众可通过本公示指定的联系方式,以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对工程建设及环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六、联系方式
      1、建设单位:大连长山群岛机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联系人:张玉宝       
      联系电话:0411- 89886979
      2、评价单位:中国海洋大学
      联系人:吴先生   联系方式:0532-66781882  E-mail:wjzqdhd@ouc.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238号
      七、说明
      公告不少于十日。公众对工程实施有环境保护意见的,应当自本公告之日起十日内,可同时向建设项目单位或环境影响编制单位提出。
                                
 
                                                                                  大连长山群岛机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2014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