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海县第七届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

政府办秘书科

2013-05-02

      为使我县“5•15政务公开日”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进一步推进全县政务公开,根据大连市服务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大连市第七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的通知》(大服政办发〔2013〕3号)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推进权力公开、建设服务政府”为主题,围绕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与民众交流互动,提升我县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二、活动时间
      2013年5月2日至5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充分利用媒体、网站、公示栏等载体,集中公布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领域等信息。各有关单位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相关信息录入和上传工作。(责任单位:县行政服务中心,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5月底)
      (二)组织发放《大连服务指南》系列汇编。将《大连服务指南》系列汇编免费发放至各乡(镇)、社区、村委会,方便群众查阅。(责任单位:县行政服务中心,各乡(镇)政府)
      (三)集中组织开展户外宣传和咨询活动。5月15日。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在县镇商业街集中开展户外宣传和咨询活动;各乡(镇)政府在各乡(镇)中心地带集中开展户外宣传和咨询活动。设立政策咨询和现场办公服务台,台前悬挂单位名称横幅,摆放宣传板和条幅,向群众发放便民服务手册和政策宣传资料,公开本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的工作职责和投诉电话;公开本单位的行政审批(备案)、行政执行和便民服务事项及其办事流程等。各有关单位要指定领导带队,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要参加户外宣传活动,认真受理并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5月底前)
      (四)营造活动氛围。以悬挂条幅和显示屏等方式,在党政机关、交通要道和广场、公园等场所宣传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标语内容为:推行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实行权力公开,建设服务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关注民生需求,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等。    (责任单位:县行政服务中心,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5月全月)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策划
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日”活动,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好第七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精心研究制定活动方案。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电视台、网站等媒介宣传政务公开日活动,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报道,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扩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影响力。
      (三)力求节俭,注重实效
按照节俭、务实、安全的原则举行各类活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电话调查、深入基层现场办公等形式,宣传政务公开工作。要将重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对群众提出的政策咨询,原则上要现场予以答复,现场难以答复的,应在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做好记录,并向单位领导汇报。
      (四)认真总结,及时上报
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请于5月13日前将县镇区商业街宣传活动的领导姓名、参加人数及联系人(手机号码)报送县行政服务中心;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请于5月24日前将“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及总结的电子版、有详细文字说明的活动图片及视频等材料反馈至县行政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