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质监局2012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办秘书科

2013-03-15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县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以公开、便民、勤政、廉洁、高效服务为基本准则,以政风行风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增强质监工作透明度,为质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一、活动开展的总体情况

   (一)狠抓宣传,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

政务信息公开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必然要求,根据县政府的统一要求,我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学习,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推进质监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保障社会各界对质监工作知情权的重要举措,是完善民主管理机制的必要途径,增强了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加强领导,逐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体系建设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形式,不走过场,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的长效管理机制,我局成立了由局长崔庆伦为组长、副局长董军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开展,各科、所积极配合,并落实了专门人员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全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了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创新载体,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把质监工作职能、办事指南及群众关心的食品、特种设备安全、打假治劣工作动态等作为工作主线,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二是严把信息质量关,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时限等严格审核,及时梳理补充了涉及部门职能、业务事项的信息,保证了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报送,全年我局向县政府上报各类信息共20条,向政府门户网站上报信息60多条。三是继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栏建设,不断完善充实相关便民服务内容,公开形式科学、便民、有效,内容能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程度达到98%

(四)公开透明,优质服务,我局政风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扎实作好窗口服务工作。局机关同志积极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对外来办事人员能够热情接待,耐心听取反映问题,认真做好政策解答、说服劝导工作,并想方设法为其排忧解难,争取问题妥善解决。二是积极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结合软环境建设年活动要求,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三是行风建设成效卓著。通过印发征求意见表、入企走访及时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质监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在12月份组织的政风行风测评活动中,群众反响较好。

二、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策法规:公布质监工作开展依据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包括质量法规、食品安全法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法规及其他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

(二)审批服务:全面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

(三)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全县质监系统重要政务活动和工作动态信息,专题公开效能建设、质量强县、作风建设、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软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

三、全年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事件

四、2013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的梳理。

   (二)规范和优化政务公开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信息。加强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对人民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及时处理提供相关信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使相关信息及时采集整理和上报公开。

(三)加强信息的规范整合。在扩大质监信息公开范围的同时,做好信息的梳理、归类、整合力度,突出重点信息的公开,提高信息的含金量和针对性。

(四)加强政务公开宣传教育。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配套制度的宣传工作,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的等开展情况。通过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20世界计量日、6.12特种设备安全咨询日、质量月等专题宣传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质监工作的认知度,树立人民质监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