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长海县201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报告

政府办秘书科

2013-01-29

市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长海县政府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帮助指导下,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扎实工作,不断深化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县政府及各部门、各乡镇政府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095件,其中县政府及各部门主动公开2661件,各乡镇政府主动公开1434件。
      一、继续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县政府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指引,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一是重点公开政府公文。2012年,县政府及各部门、各乡镇政府通过长海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公文共58份,其中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公文25份,县政府各部门及各乡镇政府主动公开公文33份。二是做好重大领域信息的公开。按照市中心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县重点进行了重大建设项目和财政预决算两个重要领域信息的公开。县行政服务中心协调县财政局、县国土规划建设局,通过县门户网站、市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先后发布了六个重点工程的立项审批、规划选址、招投标及建设等系列信息,公开了2份财政预决算报告。三是推进政务动态信息的公开。2012年,县行政服务中心报送至辽宁省门户网站信息106条,报送至大连市门户网站信息205条(包括外文版静态信息4篇),报送至市信息公开网信息176条,报送至长海门户网站信息60条,报送至民心网信息177条,保证了各网站日常数据的顺利更新,进一步增强了政府行政的透明度。
  二、积极构建多层次公开渠道
      县政府不断建立健全多层次的政府信息发布体系,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开平台的利用水平,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及时获取所需政府信息提供便捷的服务。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全县各级机关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本部门信息。不断丰富网站功能,开通“互动交流”频道,以访谈、公众问答、建言献策、决策咨询、论坛等多种方式与公众互动交流。2012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图文信息607条,受理群众网站咨询、投诉170件,网站访问浏览量1万余人次,充分发挥了政务信息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二是加强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场所建设。在县图书馆和档案馆设立了两个县级信息查阅中心,完成了大长山岛镇、小长山乡、广鹿乡、獐子岛镇、海洋乡等5个乡镇、19个村级信息查阅点的建设工作。2012年,县政府办公室共向市、县信息查阅中心报送红头公文各25份,信息公开涉及区域覆盖全县,为广大基层群众及时、准确、全面地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三是大力推进办事公开网二期工程建设。为贯彻落实大连市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上报办事公开网二期建设新纳入单位有关信息的通知》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县政府办事透明度,强化服务质量和效率,县行政服务中心制发了《关于报送办事公开网二期建设新纳入单位有关信息的通知》,拟将全县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婚姻登记机构等单位纳入办事公开工作系统。目前,我县的办事公开网二期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共计128个企事业单位的3126条相关信息被录入并予以公开。  
      三、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工作
      我县按照大连市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2012年大连市第六届“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工作要求,于2012年5月15日,由县行政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长海县第六届“5.15政务公开日”大型户外宣传活动。全县14个政府部门、单位共66名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共发放各类宣传单(册)1000余份,为200多名群众进行了政策宣传讲解,解答了各类政策咨询60余件。
      四、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
      县政府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转发了国家、省、市贯彻《条例》等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制定了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同时在县政务公开办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采取网上、信函受理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等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五、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2008年5月1日《条例》施行以来,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人员变动较大,造成工作脱节、进展缓慢;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仍需进一步完善;三是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的不够及时,不够全面。
      2012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学习《条例》,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重点宣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使群众可以依法运用《条例》保护自己合法权利,营造利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进一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群众为目的,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地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切实将政府网站做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功能,及时更新和不断丰富内容,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加强网上办事、网上咨询等功能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的多样性。
      四是加强监督和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监察部门要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奖惩等制度,及时处理各类举报,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落实公开场所建设。
 
 
                                                                                                                       长海县行政服务中心
                                                                                                                        2012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