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政府办文书科

2011-01-19

长政办发〔2011〕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大连市春运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春运工作的通知》(大春运发〔2011〕1号)精神,县政府决定2011年春运工作自1月19日始至2月27日止,共计40天。为认真做好我县2011年春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
      春运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广泛,做好春运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各乡镇政府、各有关部门、各运输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科学组织、安全第一、以客为主、优质服务”的原则,认真做好春运各项工作。为加强对2011年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长海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负责组织领导全县春运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由主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领导机构,全面负责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各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层层鉴定责任状,确保春运工作的职能、责任、要求落到实处。同时,要对春运工作所需的人力、物资、经费等给予充分保证;各级监管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加强运输市场和安全生产监管,保证市场秩序稳定,确保春运安全;各运输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春运工作方案,确保计划周密,运力充足。
      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各运输单位要在2011年1月15前将春运工作方案、领导机构组成人员、联系人及值班电话报送县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认真组织,科学安排调度
      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县旅客运输量将达到60万人次,其中水路运输14万人次,同比略有增加;公路运输46万人次,同比基本持平。
      今年春节期间探亲流、民工流、学生流叠加,客运流量将大幅度增加,加上超低温、大风、暴雪等恶劣天气影响,售票、旅客运输压力较大,全县春运任务将十分繁忙。各乡镇、各部门、各运输单位要充分考虑客流情况及运输特点,在科学预测运量和旅客流向的基础上,坚持以客为主,加强运输组织,科学安排运力,调整班次密度,及早做好增加线路、班次和加开车、船、飞机的准备,保证在客流高峰时及时投入营运,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和完善乡镇之间、部门之间、单位之间的春运协调机制,做到信息交换及时广泛、措施联动科学有效、预案对接紧密可行。一是参与春运的公路、水路、民航各种运输企业之间要做好协调配合,充分发挥综合运输能力,共同满足旅客出行需要。二是公路运输部门要加强公交车辆及出租车的组织调度,做好与港口码头、机场的衔接,保证旅客及时疏运。三是公安和交通运输部门之间要建立联动机制,共同采取措施,遇有恶劣天气实行交通管制时,及时向社会通报,采取其它方式保证旅客出行。四是海事和水路运输部门要建立沟通和监管机制,遇有大风、大浪等恶劣海况需停航时,及时通报停航信息,共同采取监管措施。五是各运输管理部门和运输单位在集中力量抓好旅客运输工作的同时,要统筹安排好重点物资和生活物资的运输,确保市场供应平稳有序。
      三、强化管理,确保运输安全
      各乡镇、各部门、各有关运输单位要把春运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强化安全管理:一是春运开始前,公安、交通和安监等部门要集中对运输工具以及运输设施进行一次检查,严禁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运输工具和设施投入春运;春运期间要加强运输工具和设施的检查维护,确保其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二是加强对从业和司乘人员安全教育,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避免疲劳驾驶和带病上岗现象。三是加强客运站源头管理,严格按照车船载客定额售票,认真落实安全例检制度,严防超载、超限、超员车船出站出港。四是充分发挥安检设施作用,加强危险品查禁工作,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车船和飞机。五是公安、交通、安监、海事、渔业部门要联合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查打力度,杜绝农用车、渔业船舶、货运船舶、“三无”船舶载客行为发生。
      四、制定预案,做好应急准备
      春运期间,运输任务繁重,天气状况恶劣,发生突发和紧急事件的几率较高。为有效应对春运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各乡镇、各部门和各运输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和完善春运应急预案。一是要制定应对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做好应对低温、暴雪、大风等异常天气的准备;二是制定完善应对重特大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制定详细应对措施,确保交通秩序尽快恢复;三是制定港口、码头、机场以及交通运输工具防范恐怖袭击预案,做好防范恐怖袭击的准备;四是做好春运应急运力和应急所需物资储备工作,密切关注春运动态,及时掌握各种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五是气象部门要做好气象预测预报,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并通知有关单位及时做好预防工作。
      五、提高质量,做好服务工作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各运输单位要牢固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各运输企业要创新售票方式,及时公布车、船、航班信息,为旅客提供方便。要推行规范化服务,对老、弱、病、残、孕等有困难旅客进行重点服务照顾。要关心春运生产一线职工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各乡镇、各部门、各运输单位要设立服务和监督投诉电话,向社会公布,并实行24小时值班,方便旅客查询和举报。对投诉和举报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核查处理,切实保障广大旅客、运输企业的合法权益。县春运办投诉电话:89882664。
      六、加强宣传,及时报送信息
      春运期间,各新闻媒体要发挥新闻监督作用,大力宣传春节运期间好人好事,弘扬先进,揭露批评不正之风,曝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要加强春运动态、车船航班安排、旅游市场状况、安全注意事项等信息的报道,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
      为及时掌握春运进度和动态,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运输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春运数据、信息的统计报送工作,确保春运统计上报的准确性、及时性。各乡镇政府和公路、运管、海管、机场要及时报送春运信息,每5天不少于1篇。春运结束后,各乡镇政府要认真总结春运工作,于3月1日前将书面总结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长海县2011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二○一一年一月十日    
 
附件:
 
长海县2011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史  良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傅春强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杨  光  县交通口岸局局长
      成  员:李栋东  县公安局副局长
                 杨  雄  县财政局副局长
                 赵文刚  县人社民政局副局长
                 姜吉林  县国土规划建设局副局长
                 崔玉玺  县交通口岸局副局长
                 姚永成  县海洋渔业局副局长
                 杨红枫  县文体广电局副局长
                 李伟东  县卫生人口计生局副局长
                 张  伟  县安监局副局长
                 王 真  县气象局副局长
                 薛  非 大连长海海事处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交通口岸局,崔玉玺兼办公室主任。电话:89882664、89882830,传真:89882664。
 
 
主题词:交通  运输  春运△  通知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办公室、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共印40份) 
 长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年1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