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突出实践特色加大扩内需促增长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力度

县审计局

2010-07-13

 
 
      长海县审计局抓住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一契机,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在中央拉动内需项目跟踪审计中,注重把科学的审计理念转化为具体的审计思路、方法和手段,以审计工作的实效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不仅推动了审计工作的开展,而且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加突出实践特色。
      一是促进审计干部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为开展好中央拉动内需相关建设项目的审计工作,县审计局主动接受上级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积极参加市局集中培训,明确跟踪审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中央拉动内需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举措,掌握政府建设项目的程序和相关法律规定,以及投资项目审计的切入点、重点和方法。
      二是实行项目全程跟踪,强化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整改。为防止中央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损失浪费,杜绝“事后算账”的问题,对2008年下半年以来全县所有中央投资项目(2批共8个项目)全面实施跟踪审计,从工程项目的立项入手,盯住项目资金走向,使审计监督贯穿于工程实施的每一个阶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源头控制决策失误,控制违规操作。
      三是关注重点环节,确保实现审计目标。对中央投资项目审计的根本目标,是促进中央“扩内需、促增长”宏观政策的真正落实。因此,在跟踪审计中,重点关注了中央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关注了新增投资有无用于“两高”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问题;关注了是否存在擅自提高或降低建设标准、改变建设内容、扩大或缩小建设规模的情况;关注了建设资金是否专款专用,有无挤占、挪用、截留、贪污及损失浪费等问题;关注了资金的使用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