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厚刚:达沃斯论坛上要做海洋生态保护的使者

獐子岛镇人民政府

2009-09-07

     日前,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等多家重量级媒体,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前专访了獐子岛渔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吴厚刚。作为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创始会员和唯一水产企业会员,吴厚刚认为,参加达沃斯论坛可让自己视野开阔,能力提升,了解和判断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另外,达沃斯论坛有很强的主张力和推动力,獐子岛渔业在论坛上将适时介绍“基于生态系统管理的海洋开发”,使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海洋生态保护。
 
     吴厚刚说,达沃斯论坛不谈及具体的贸易合作,更多的是介绍目前全球经济发展形势。作为中国渔业企业的一员,希望通过达沃斯论坛,能获取促使企业可持续发展,振兴中国渔业、大连渔业的重要信息。达沃斯论坛将促使獐子岛渔业以全球公民的身份,去承担更大的责任。
 
    达沃斯论坛是一个宣传企业、提升品牌的强势平台,将会为企业带来合作商机。去年,在天津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獐子岛渔业与南非第一渔业的股东进行了有效交流,双方取得了信任,并在后期进行了互访,目前相关合作项目正在洽谈。吴厚刚表示,这个平台对品牌的打造还是非常有效的,可提升企业层次,增强品牌信誉。今年,獐子岛渔业将向夏季达沃斯宴会提供高品质的野生鲍鱼和虾夷扇贝,成为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指定海珍品供应企业。
 
    今年,由于受金融危机大背景影响,许多企业感觉压力大,但獐子岛渔业在今年上半年保持了快速双增长势头,实现收入增长50%,利润增长20%。佳绩的取得,与獐子岛渔业多年来坚持结构调整,坚持科学管理,坚持研发创新是分不开的。今年上半年,獐子岛渔业与中国海洋大学缔结战略合作关系,标志着獐子岛构筑的国际一流的产学研平台已经完成。吴厚刚认为,中科院、中国水产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加上獐子岛渔业龙头企业,四个国字号组合为獐子岛渔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科学研发支撑。
 
   达沃斯论坛前夕,欧盟FVO将来中国就双壳贝欧盟复关进行相关检查,届时,獐子岛渔业将作为中国唯一一家渔业企业接受欧盟FVO考察、评估。吴厚刚说,夏季达沃斯论坛选择大连和欧盟FVO选择獐子岛渔业,看重的其实都是 “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