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獐子岛镇褡裢村创业致富风气浓

獐子岛镇人民政府

2009-04-17

      在獐子岛镇轰轰烈烈开展“第四次创业”活动中,褡裢村民委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三年巨变”,打造“民生之岛、和谐之岛、财富之岛”的工作目标,因地制宜、不等不靠,积极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引导群众走出家门自主创业。
 
      去年,褡裢村民委从外地引招一名专门从事渔业网具加工的个体经营者,村民委出面与有关部门协商,及时帮助经营者解决了生产加工场地问题,同时帮助安排了全村30余名家庭妇女就业。
 
      今年春节刚过,用工难的问题摆在了褡裢村渔船主的面前,为了帮助个体船主解决用工难题,褡裢村民委从大连湾劳务市场雇佣了40多名劳务人员回岛,解决了渔船主用工难题。
 
      开春以来,褡裢岛从事海上放网作业的个体捕捞渔船一下子增加了20多条,返港后的网具清理成了困扰船主们的一个难题。村民委发动家庭妇女以村民组合的方式为个体渔船清理作业后网具。现在每条渔船出海配备的网具由过去的20至30盘,猛增到了60至80盘,渔船每次出海返航后,这些网具只需3至4天就可以全部清理完毕,不仅保障了渔船及时出海作业,而且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益。
 
      从去年开始,在村民委的正确引导下,广大渔船民积极改变生产方式,变沿岸生产为外海捕捞生产,同时成立了渔船组合,使捕捞生产更加规范。目前,褡裢岛的沿岸个体渔民大都从事着80-120马力渔船放网捕捞生产,作业区域的延伸,在大幅度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有效地化解了沿岸用海矛盾。
 
      褡裢村民委引导、鼓励、支持村民自主创业,想方设法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进一步和谐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全村呈现出欣欣向荣、和谐发展的良好态势,为“民生之岛、和谐之岛、财富之岛”的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