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獐子岛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獐子岛镇人民政府

2009-04-14

      为贯彻落实镇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目标的实现,努力打造“开放、务实、人文、创新、高效、廉洁”机关形象,镇党委、政府决定,今年在全镇机关、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镇内各企事业单位及站所中广泛开展以“服务群众、关注基层、提升文明、促进和谐”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日前,獐子岛镇党委政府印发了《獐子岛镇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并于4月1日上午召开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全面启动作风建设活动。

 

      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核心,以“三增强、三服务、三提高”为目标,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使机关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排头兵,为全力推进第四次创业,实现三年巨变的目标,全面推进獐子岛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良作风保障。

 

      方案要求:活动要按照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提出的“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的要求,进一步纯洁机关干部的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管理活动圈,克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漠视群众、脱离实际,铺张浪费、贪图享受,阳奉阴违、我行我素,独断专行、软弱涣散等问题,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为政清廉的干部队伍。

 

      具体要做到:

      1.“三增强”,要增强凝聚力,努力把机关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战斗堡垒;要增强内动力,以促进獐子岛镇的发展为己任,强化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增强执政能力,不折不扣地把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化为行动、落到实处。

 

      2.强化“三服务”。要服务大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落实稳定是第一责任,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服务基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机关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建立工作汇报、群众评价制度等,推动工作效能的进一步提高;要服务群众,努力当好人民满意的公仆,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3.实现“三提高”。要提高理论水平,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理论学习,以先进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指导工作实践;要提高领导水平,增强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执政和总揽全局的能力;要提高干部形象,从“衣食住行、言行举止”等细微之处对机关干部提出严格要求,内强工作素质,外树良好形象。

 

      活动分四个阶段:学习动员,统一思想;查找问题,主题实践;认真整改,完善提高;总结评议,表彰先进。

 

      活动的具体措施是:

      1.以巩固文明争创成果,提高地区和谐文明程度为目标,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大讨论,进一步提高对机关作风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围绕机关作风建设年的主题,组织学习动员,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牢固确立“机关就是服务、干部就是公仆”的观念。

 

      2.建立健全群众评价、工作汇报等制度,进一步推进机关服务制度化和规范化。一是建立党务、政务栏,明确机关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要求每个机关工作人员要挂牌办公、上班,熟悉业务流程,热情接待服务对象。二是建立群众反馈和评价制度,鼓励群众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进行评价,作为对机关干部提拔、交流、奖惩的重要依据。三是建立每周汇报工作制度,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要求领导必须了解掌握分管部门工作情况,分管部门要主动向领导汇报工作情况,便于加强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能。四是严格管理。坚决落实好《机关干部纪律作风有关规定》等相关制度,加强干部岗位职责意识,明确机关干部的基本要求,重大情况请示报告,请销假、考勤、奖惩、财务管理、车辆管理等等,严格对机关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切实纠正干多干少一个样,作风好差一个样的现象,从根本上提升机关作风建设水平。

 

      3.广泛开展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要组织抓好机关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要大力抓好各办公室特别是窗口单位建设,开展服务礼仪培训,开展岗位练兵,进行知识技能竞赛,切实做到业务精、服务好、效率高,努力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依法依规办事的能力。

 

      4.加强交流和督查。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交流、互相学习,特别是要借鉴一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坚持自身建设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

 

      5.完善绩效考核和问责制度。要结合干部年度考核,将工作业绩、违纪、投诉等进行量化绩效考核。凡投诉较多、意见较大、满意度不高的单位,对相关责任人、单位一把手进行问责,并根据问题严重程度,作出通报批评、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