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獐子岛镇召开第一届咨询委员会、集体经济监督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獐子岛镇人民政府

2009-03-18

 
      3月12日,獐子岛镇召开第一届咨询委员会和集体经济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总结2008年工作,安排部署2009年各项工作。镇党委书记王会军、人大主席石敬信、镇长张春利、党委副书记阮卫东等党政领导,第一届咨询委员会及集体经济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各站办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镇党委副书记、咨询委员会主任阮卫东作的《獐子岛镇咨询委员会工作报告》及副镇长张敏作的《獐子岛镇集体经济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报告》。
 
      獐子岛镇咨询委员会自2008年3月27日成立至今,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履职,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争创全国文明村镇中发生的某些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咨询论证,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共撰写调查报告12份,编辑《工作咨询》10期,提出工作建议53条,为争创全国文明村镇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獐子岛镇集体经济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于2008年4月7日。一年来,在镇党委政府及全镇人民的关心支持下,委员们依据《章程》,较好地行使了对集体经济监督管理职责,先后起草了《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度股份收益分配方案》、《獐子岛镇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关于推进完善“獐子岛镇集体经济发展收益惠民实施方案的具体意见”》,为促进集体经济的有效管理和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会议认为,镇咨询委员会和集体经济监督管理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值得肯定。一年来的工作实践足以证明咨询委员会和集体经济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成立,是一个加强地区民主管理,促进地区科学、和谐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还权于民,集民智、凝民心的重要举措。同时,会议要求二个委员会要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为推动獐子岛镇“第四次创业”,实现镇域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而不懈努力。
 
      会议增聘了张敏、刘喜侠、王明鑫为第一届咨询委员会委员;增聘赵志年、邵万福为第一届集体经济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镇党委书记王会军在会上作重要讲话。王会军说,獐子岛镇成立的五个委员会,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区域民主管理制度的创新,是符合镇情民意的。咨询管理委员会和集体经济监督管理委员会从年初成立到现在,工作卓有成效,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主管理,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建设性意见。镇党委高兴,政府满意,人民群众也看到了我们在为大家服务。
 
      王会军要求,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这五个委员会建设,倾心关注,全力支持,促进其健康发展。把几个委员会逐步发展成为全镇自主管理,和谐进步的主导力量。镇咨询管理委员会和集体经济监督管理委员会,要不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要在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上发挥作用,给政府当好参谋,为我镇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制度保证。同时,王会军就进一步发挥好两个委员会作用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把握时代脉搏,与社会发展同步。二要紧扣镇情民意,要知道老百姓的需求是什么,每个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是什么。三要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围绕政府工作大局,在镇各种《规划》指导下,用集体经济的积累做杠杆,使镇容岛貌发生巨大变化。四是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踏实工作、忠诚海岛,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新渔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