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獐子岛镇开展文物普查活动

獐子岛镇人民政府

2009-03-16

 

      为了切实保护海岛渔农村自然、人文文物遗迹,落实国家第三次文物普查任务,日前,大连市文物普查专家小组来到獐子岛镇,对獐子岛遗址、文物进行普查。

      文物普查是国情国力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国家历史文化遗产安全的重要措施。国家第三次文物普查活动自2007年4月开始,计划5年时间,期间将历经试点培训、实地调查、汇总分布成果三个阶段。上岛期间,文物普查小组专家通过召开文物普查座谈会及查阅《獐子岛镇志》,全面了解了獐子岛镇的历史沿革及现存遗迹的分布情况,同时根据相关资料及线索对镇域内的贝丘及村落遗址进行实地考察。

      据《獐子岛镇志》记载:早在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先民就生息劳作在獐子岛,并留下了珍贵的古代文化遗址和遗物。现已发现的古贝丘遗址两处,分别是李墙子贝丘遗址和沙包子贝丘遗址,两处遗址均属于小珠山文化类型。1982年,李墙子贝丘遗址已被列为县级重点保护遗址。